電影《比海還要深》: 當我們追求幸福前,先想一想自己是否成熟了?

該怎麼樣來定義自己成為真正的大人了呢?

列印

看完是枝裕和的新作電影<比海還深>,隨著很有感觸又動聽的片尾曲,思緒似乎出現某些答案了。

 

關於放手的智慧是 有勇氣成為他人的過去,才是成熟的大人。

080201

電影裡講述著離婚夫妻之間的情感,由人氣明星《羅馬浴場》阿部寬、《我的意外爸爸》真木陽子,飾演一對離了婚、育有一子的前任夫妻。在電影當中阿部寬雖然已經成為了前夫,但心裡卻還是無法放下過去兩個人之間曾有過的愛情,但每一種分開的感情都有其無法解決的問題,長大後在現實生活裡,不是只靠著努力很多事就能再恢復原狀的,無法再與阿部寬復合的前妻,也有了自己新的對象,這一切都讓阿部寬陷入停止前進的困窘,飾演阿部寬的社長一句「有勇氣成為他人的過去,才是成熟的大人!」點醒了戲中的盲點,也點醒了現實生活裡我們的執著!

 

 

其實真正的幸福是  沒有犧牲就無法入手的東西。

081701

當我們都在疑惑幸福該怎麼擁有之時,電影裡阿部寬的母親描述幸福其實就是需要犧牲才有辦法得到的東西,這種智慧的確是需要經歷後才能擁有的,年輕一點的你或許會覺得幸福能夠平白無故的獲得,直到一次次的失去,才發現有時候幸福真的得來不易,那些看起來都很幸福的人們,事實上他們的犧牲也許都超出我們的想像了!!

 

感情不是像記憶體,過去的事就會刪除,感情比較像是油畫,一層一層的疊上去,過去的感情雖然被覆蓋了,但還是存在。

080204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發生過後,即使不聯繫了,還會存在嗎? 電影裡的阿部寬對於已經有新歡的前妻,一直處於無法放手的狀態,某個偶然在與同事言談間的一句話便道破了盲點「感情不是像記憶體,過去的事就會刪除,感情比較像是油畫,一層一層的疊上去,過去的感情雖然被覆蓋了,但還是存在。」如果能夠知道那些與你曾經相識過的誰,現在你們卻毫無交集,不要因此而感到悲傷,因為那些曾經相遇相識之時共同經歷的美好,其實都還存在,也許再經過時間的流竄後,那些一直都存在的記憶能讓人有懷念的時刻!

 

 

081705

長大像是一條不歸路,一旦長大後就再也無法回到過去,所以也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能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在是枝裕和<比海還深>的電影裡講述著一件件既已成為事實的現實瓶頸,電影裡沒有刻意演出該如何改變才能活出自己要的長大,反而是讓我們從觀影的客觀視角去反思長大的每一個環節,也許我們有很多事沒有思考清楚就做了決定,也許有些事不需要思考只要勇往直前的去把握住然後好好珍惜就可以了,關於長大總有太多的立場可以表達,但重點是你要的那種長大還有勇氣去實現嗎?

 

 

 

想要長大,先看個<<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預告吧

非常好聽的電影主題曲-深呼吸

歌詞如下

[歌詞提供BLOG / 何兆彬]

ハナレグミ 「深呼吸」
MV監督:是枝裕和
曾經夢想的未來,到底是怎樣的?
說再見吧 向昨天的我
仰天一看 飛機形狀的白雲飄過
今天的我 家在何方?
也許 我從沒失去過甚麼
說再見吧 向昨天的我
閉上雙眼 試一下呼喚你的名字
總遇上某時某刻的你
噢,喲,當然還記得你
噢,喲,怎可能忘記你
感覺有人在呼喚我的名字
回頭一看 卻不見你影蹤
噢,喲,當然還記得你
噢,喲,怎可能忘記你
噢,喲,就算有一天
連自己也不相信自己
也還有你一個
願意相信我
曾經夢想的未來,到底是怎樣的?
說聲Hello 向明天的我
總不能輕易放手吧
那就向前踏出一步
向前踏出一步
只要向前踏出一步)

 

 

個人頭像照片 倒著活的地球妞

要活就要活的有意義 ------------------------------------------------------------ 倒著活的地球女生, 有時後分秒必爭,有時後與世無爭, 盡量比較真的活著,然後相信自己有某些超能力就是了。
Read More »

延伸閱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