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如果是一個家的話,我們也要以愛來對待我們的家人,《網路上該有的禮貌,你知道嗎?》

source: pinterest

『 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要以生命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伏爾泰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這是個媒體資訊到處都可以公開,到處都可以吸收的時代。

從文字部落格到影音部落格,各種方式都在告訴我們表達自己想法有更多的選擇了。近幾年來許多的媒體新聞事件,不管是唐綺揚老師事件,或者是那對夫妻妮妮事件還是近期沸騰的鰻魚事件…等,都能在裡面看見不同面向的言論,暢遊網路世界本質就是一件獲得最新消息與更多學習的其中方法,但是否我們每個人在使用網路時過度的自由而忽略了該有的禮貌了呢?

 

 

 

不當的批判與沒有思考後所有的發言,其實都是一種情緒勒索

source: pinterest

最近心理學上很流行的情緒勒索一詞,原本是使用在各種關係互動上的形容詞,放在網路上來套用的話,每一種事件的留言者如果沒有善用自己的思考,所有的留言對於網路事件的當事者其實就是一種施壓,也是變相的使用情緒勒索在逼迫網路事件的當事者,很喜歡的一個講師張忘形曾經形容”說話是一份禮物”,
套用這樣的想法對於你不喜歡的觀點或者事件,其實你可以思考後好好說話,將你的智慧用舒服的方式傳達給當事者,那麼當事者疏於想到的,也在你傳達的同時收到這份禮物了!

 

 

客觀表達自己的想法,但絕不是惡意的批評

source: pinterest

我們都不是誰,也不能代表誰,因為我們並不身在事件其中,客觀身分是我們在網路上看待所有事件的唯一資格,在網路上所看到的訊息,即使不認同也不該使用自己的情緒加以惡意批評,甚至以自身控制不當的情緒使用文字言語上人身攻擊。

 

 

 

不認同別人的想法觀點,可以優雅的取消追蹤或者關離頁面

source: pinterest

這世界許多人事物本來就有著許多面向,如果總是用一種角度去看待,那麼很容易讓整個局勢變得對立,一旦對立,事件的整個面向就模糊了,只剩下對錯可以評判反而變得狹義,跳脫所謂的對錯更能客觀去給建議,事實上才能讓事件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個人頭像照片 倒著活的地球妞

要活就要活的有意義 ------------------------------------------------------------ 倒著活的地球女生, 有時後分秒必爭,有時後與世無爭, 盡量比較真的活著,然後相信自己有某些超能力就是了。
Read More »

延伸閱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