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勵志 決定一個人心情的不是在於環境,而是在於心境

 

5cd03e400b31302c285e42646c92f822

以上文章圖片來自網路

 

似實小姐一個將近半百的女人,每每看見樂觀正面的朋友心裡面總抱持著懷疑的念頭,盡幾乎感覺那樣的人一定有著什麼樣的真面目,所以似實小姐始盡自己所有難相處的個性,以為這樣能夠摧毀一個人樂觀正面的本性,殊不知這樂觀正面其實就是好久以前蘇格拉底的所說的心境!!

當然沒有人能夠永遠開心甚至持續的保持快樂,生活本來就沒有如想像中那樣簡單,但如果總是陷在環境裡那麼總有一天很容易被溺死的,心境其實就是一種最好的切換鈕

 

蘇格拉底是單身漢的時候,和幾個朋友一起住在一間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屋裡。儘管生活非常不便,但是,他一天到晚總是樂呵呵的。

有人問他:“那麼多人擠在一起,連轉個身都困難,有什麼可樂的?”

蘇格拉底說:“朋友們在一塊兒,隨時都可以交換思想,交流感情,這難道不是很值得高興的事嗎?”

過了一段時間,朋友們一個個相繼成家了,先後搬了出去。

屋子裡只剩下蘇格拉底一個人,但是他每天仍然很快活。

那人又問:“你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有什麼好高興的?”

“我有很多書啊!一本書就是一個老師。和這麼多老師在一起,時時刻刻都可以向它們請教,這怎能不令人高興呢?”

 

幾年後,蘇格拉底也成了家,搬進了一座大樓裡。這座大樓有七層,他的家在最底層。底層在這座樓裡環境是最差的,上面老是往下面潑污水,丟死老鼠、破鞋子、臭襪子和雜七雜八的髒東西,那人見他還是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好奇地問:“你住這樣的房間,也感到高興嗎?”

“是呀!你不知道住一樓有多少妙處啊!比如,進門不用爬很高的樓梯;搬東西方便,不必花很大的勁;

朋友來訪容易,用不著一層樓一層樓地去叩門詢問……特別讓我滿意的是,可以在空地上養一叢一叢的花,種一畦一畦的菜,這些樂趣呀,數之不盡啊!”蘇格拉底情不自禁地說。

 

過了一年,蘇格拉底把一層的房間讓給了一位朋友,這位朋友家有一個偏癱的老人,上下樓很不方便。他搬到了樓房的最高層——第七層,可是他每天仍是快快樂樂的。

那人揶揄地問:“先生,住七層樓是不是也有許多好處呀?

蘇格拉底說:“是啊,好處可真不少呢!僅舉幾例吧:每天上下樓,這是很好的鍛煉機會,

有利於身體健康;光線好,看書寫文章不傷眼睛;沒有人在頭頂干擾,白天黑夜都非常安靜。”

 

 

後來,那人遇到蘇格拉底的學生柏拉圖,問道:“你的老師總是那麼快快樂樂,可我卻感到,他每次所處的環境並不那麼好呀。”

柏拉圖說:“決定一個人心情的,不是在於環境,而在於心境。”

在工作中,平和、樂觀的心態是最重要的。

任何對客觀環境的不滿和怨天尤人都是無濟於事的,只有以積極向上的精神去面對工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以上文字來自於網路

個人頭像照片 倒著活的地球妞

要活就要活的有意義 ------------------------------------------------------------ 倒著活的地球女生, 有時後分秒必爭,有時後與世無爭, 盡量比較真的活著,然後相信自己有某些超能力就是了。
Read More »

延伸閱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