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天才柏金斯》:與其用情緒編輯你身邊的人,不如用智慧編輯自己的人生

7X2A1992.cr2

在看完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天才柏金斯》後,深深覺得一個可以化繁為簡,眼光獨到,懂得行銷的編輯是如此的偉大,電影裡的柏金斯(由柯林彿斯 飾)是著名作家的推手,不管是大文豪海明威的經典著作《老人與海》,還是由作家費茲羅傑完成的華麗著作《大亨小傳》,都是柏金斯完美的編輯作品是柏金斯讓他們成為最棒的作家,也翻轉了他們的人生!如果每個人都是一本書,那麼書本封面就是我們的外貌,而書本裡的內容就是我們的不斷累積而成的故事,書本頁碼則是我們的年齡數字,要成為一本有意義令人閱讀千遍也不厭倦的好書,我們勢必要在各方面都可以遇到像柏金斯這樣優秀的編輯只要你仔細思考就會發現其實在你的生命裡,每段不同時期都會有不同的人生編輯,將你帶往不同的段落,至於你會成為一本怎麼樣的書,就得看你是不是一個好作家願意跟編輯琴瑟和鳴的搭配了!也許在《天才柏金斯》電影當中編輯的是一本真正要出版的書,但事實上在我看來電影裡的作家湯瑪斯(由裘德洛 飾)也好比是一本被生命裡不同人們編輯的書籍,也許我們可以透過那些角色在電影裡精湛的詮釋,看見編輯的智慧!

 

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其實是有著一顆能夠思考的大腦與心智

untitled-1158.cr2

電影裡集智慧於一身的柏金斯,並不只有獨具慧眼的超強編輯力,對於他自己的生活也徹底活用了編輯這項才能,也許柏金斯的工作忙碌,總有看不完的稿子,但他總能一邊傾心於稿子,一邊留意自己的家庭生活,當女兒要外出約會時,柏金斯會在她踏出家門前,叮嚀她安全的回家時間。當柏金斯與湯瑪斯在爵士小酒吧放鬆之餘,身邊充滿迷人誘惑時,柏金斯仍然面不改色的知道一個有家庭的人,什麼時候需要適可而止!當工作與家庭無法平衡時,過了當下與妻子的爭執後,柏金斯會用身邊的反例來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柏金斯編輯了偉大作家著作,也編輯了自己美好而有效維持的人生

 

與其用情緒編輯你身邊的人,不如用智慧編輯自己的人生

7X2A3248.cr2

妮可基嫚飾演作家湯瑪斯的妻子,關於電影裡的這個角色簡直就像佳餚裡的嗆辣調味料般,讓整部電影劇情更有張力,原本與作家湯瑪斯恩愛的兩人世界,就在湯瑪斯被柏金斯發掘後一切都不再相同了!作家湯瑪斯的重心徹底地為夢想而活,妻子彷彿成了隱形人般的存在,一連串將夢想當成小三般嘲諷、爭奪、對立的戲碼針鋒上演,與同樣都扮演著編輯湯瑪斯的柏金斯相較下,妻子編輯婚姻與老公的功力就略顯歇斯底里,又某種層面來說湯瑪斯像是個任性的孩子,擁有著才華懂得享受,卻總是不知道在一些時刻該適可而止,遇到這類型的丈夫絕對不要使用激烈的情緒去編輯,那樣只會讓狀況越發糟糕,電影裡的柏金斯像是獲得勝利的小三,也許柏金斯也與湯瑪斯的妻子經歷了類似被丟下的景況,但柏金斯永遠懂得什麼時候該停止的智慧,最終也獲得作家湯瑪斯最衷心的尊重 !

 

7X2A7391.cr2

天才柏金斯這部電影不只有大卡司,講的也不只是出版一本著作那樣簡單,編輯一本書需要排除盲點,讓大家看見最精彩的內容,編輯別人的人生需要客觀的發掘,主觀的善用別人的優勢,讓別人發現精湛的自己,編輯自己的人生則是需要多方的認識自己,因為只有真正的了解自己後,你才能像天才柏金斯一樣綜觀全局!!

 

成為一個好的人生編輯先看天才柏金斯的預告

個人頭像照片 倒著活的地球妞

要活就要活的有意義 ------------------------------------------------------------ 倒著活的地球女生, 有時後分秒必爭,有時後與世無爭, 盡量比較真的活著,然後相信自己有某些超能力就是了。
Read More »

延伸閱讀 RELATED ARTICLES